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携手打造合作升级版!同济大学党委与杨浦区委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

发布日期:2024-02-02     点击量:

2月2日下午,同济大学党委与上海杨浦区委聚焦“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这一主题,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共同探索校区、园区、社区“三区”深度联动融合新路径,共同推动杨浦智慧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1430F

联组学习会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举行,杨浦区委书记薛侃、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并分别讲话,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海鹰,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庆华分别作主题发言。区校双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有关部门、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会。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学习会。

薛侃表示,杨浦与同济相知相伴、相融共生,已经成为紧密的创新共同体、治理共同体和党建共同体。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提地和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杨浦要更加主动担当起国家战略任务,更加需要与包括同济大学在内的区内高校紧密携手,共同打造合作升级版。希望区校双方一要坚持同频共振,在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上实现新突破,共推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共同打造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升级版,共建引才育才新高地。二要坚持同题共答,在人民城市建设上打造新典范,加快推动杨浦城区空间布局优化,共建一批公共服务项目,推动城区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三要坚持同向发力,在深化党建联建上开创新局面,进一步拓展“三区联动、党建联建”新内涵、探索党建联建新模式,深化区校干部双向交流和培养培训,推动合作机制再升级。

方守恩表示,今天同济大学党委与杨浦区委再次开展中心组联组学习,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区校双方一直以来相互支持、相互映照,在城市更新、产教融合、区域化党建、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区校双方一要合力打造人民城市的实践典范,始终走在深刻阐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并丰富这一理论实践成果的最前沿,凝练总结更成熟的模式和可辐射、可推广的方案。二要合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双方更加有效地整合和共享科技平台资源,推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升级发展、城市智能化发展与未来产业集群发展。三要合力打造世界级教育高地,全面发挥杨浦科教资源的丰厚优势,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创新教育贯通培养。

周海鹰以《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为题,回顾了区校合作历程,介绍了杨浦2024年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他表示,希望区校双方强化创新共推,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打造新亮点;强化城区共建,为城市有机更新探索新路径;强化教卫共享,为人民城市建设增添新成果。

郑庆华以《城校共生 命运共同 荣辱与共——奋力谱写同济-杨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回顾了区校共生历程和既有合作成效,对双方未来合作进行展望。他表示,希望区校双方以杨浦区社会需求、同济大学学科发展为“双引擎”,以“人工智能+”“设计+”为抓手,驱动区校双方实现新飞跃。

会上,薛侃、方守恩、周海鹰、郑庆华共同发布“杨浦与同济大学区校合作十大项目”。这十大合作项目分别是:

1.共建人民城市理念实践示范样本

2.共建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

3.共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

4.共建NICE2035赤峰路国际创意设计街

5.联手推动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

6.共推同济大学自主智能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

7.共建数字城市概念验证平台

8.共同打造高质量孵化器

9.共同打造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高校优质教育链条

10.联手促进同济大学附属医院提质升级

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建华,副区长施方,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副校长娄永琪,杨浦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肖菁,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肖小凌分别围绕区校合作项目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区校领导在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参观了“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及同济国家大学科技园介绍”展陈,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文字/黄艾娇  图片/江平  视频/武毅翔)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2200

同济大学主办 E-mail:webmaster@tongji.edu.cn

党委办公室主办 tjd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