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

发布日期:2024-01-08     点击量:

1月5日,学校党委召开“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专项巡视反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校监察专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方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石振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一巡视组组长朱志良、第二巡视组组长倪斌、第三巡视组组长熊岚分别宣读了巡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土木工程学院等10家单位、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等11家单位、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等16家单位的反馈意见。巡视组全体成员,被巡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党委组织部、党委巡视办、审计处负责人出席会议。

按照学校党委巡视工作部署,2023年10月11日至11月10日,学校党委派出3个巡视组,对资产和实验室管理处、土木工程学院等37家大型仪器设备建账单位开展了集中巡视。12月20日,校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了专项巡视情况报告。12月25日,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专项巡视工作情况汇报。

巡视反馈意见指出,近年来,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以及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的有关政策要求,不断规范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持续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在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推动科技资源共享、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对照学校党委要求和全校师生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学校重要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平台的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科学布局等方面前瞻性不足,在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动高水平开放共享、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及加强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差距,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的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各建账单位在落实政策要求、主动研究谋划、完善制度机制、促进开放共享、强化日常管理、提升使用绩效及高水平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差距,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的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

方平代表学校党委对“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专项巡视后续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反馈意见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迫切性,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过程,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试金石、催化剂。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认领任务,带头落实整改,班子成员特别是分管负责人要积极做好整改工作。要结合国家审计整改要求,主动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沟通对接,上下联动,形成巡视整改合力。各单位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统筹推进、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作出更大的贡献。

石振明代表学校分管领导作表态讲话。他强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整改组织协调工作,对照反馈意见、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明确整改时限。各单位要深挖原因、举一反三、真改实改,既要在思想上整改,又要在行动中整改;既要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整改,又要立足长远注意建章立制。要落实责任,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责任到人,确保巡视整改经得起检验。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周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晓杰代表被巡视单位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整改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落实整改责任,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文/齐远    图/周游)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2200

同济大学主办 E-mail:webmaster@tongji.edu.cn

党委办公室主办 tjdb@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