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一行赴太原调研

发布日期:2020-12-18     点击量:

  12月9日至10日,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一行赴太原开展调研,推动同济大学与太原的合作有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一同参加调研。

12月10日上午,方守恩一行与太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校地战略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方守恩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太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新伟出席会谈并讲话。吴广明、太原市委副书记李新春出席。太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忠保介绍了太原市与同济大学校地合作情况。市领导刘鹓、张齐山、葛波蔚参加。

会谈中,方守恩感谢太原市委、市政府对同济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对近年来太原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誉。他表示,太原市与同济大学的合作成效显著、令人鼓舞,打造了校地合作的典范,这是双方围绕地方发展所需、高校学科所长务实推进的结果,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同济大学将以此次校地座谈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在深化战略决策咨询合作、加强重大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开展重大科技项目协同攻关、拓展教育合作、深化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拓展全面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助推太原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共同书写校地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罗清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方守恩一行表示欢迎,对同济大学给予太原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三年来,同济大学为太原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给予了鼎力支持,提升了太原干部对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视野、城市发展的形象品质、创新生态的内涵水准、人才队伍的结构素质,为太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科技和人才支撑。当前,太原市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希望同济大学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和基础研究的溢出效应,助力太原更好地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合力谱写校地共赢、共同发展新篇章。

张新伟指出,太原作为省会城市,是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肩负着聚焦“六新”求突破、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时代重任。希望同济大学继续发挥专业、科技、人才优势,围绕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打造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科研创新高地等方面进一步提供支持和帮助。太原市将以真诚的态度、热情的服务和扎实的工作,加强与同济大学的对口联系,竭尽所能为专家在太原考察调研、开展科学研究和促进成果转化等创造良好条件,确保双方合作结出更多丰硕成果。

12月10日下午,方守恩一行在太原同创谷与部分市属中学校长进行座谈,了解中学人才培养情况,推动大学和高中人才培养工作紧密衔接。太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立刚出席并主持座谈会,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丽华,太原市教育工委、教育局负责人和我校山西省招生组负责人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山西省实验中学、太原市成成中学、太原市第五中学、太原市外国语学校、太原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等六所高中的校长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同济大学苗圃计划等工作开展情况,对我校招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方守恩对太原各中学向同济大学输送优秀人才表示感谢,他说,太原籍学生在同济表现优秀,学校希望加强与太原各高中的合作,深化人才培养衔接工作,推动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大中小学一体化,面向国家2035年远景目标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在太原期间,方守恩一行还到我校参与规划建设的太原市汾河晋阳桥段、轨道交通BIM现场中心街段、太原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太原同创谷实地调研,并走访了太原同创谷部分校友企业。我校党办、校办、科研管理部、招生工作办公室、工程与产业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和经济与管理学院有关教授一起参与调研和出席活动。

据悉,同济大学与太原市于2017年12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年来,双方在战略决策咨询、城市规划研究、布局科创载体、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合作、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太原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及10个专题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太原市依托同济大学培训党员干部1681人、引进各类人才800余名,同济在太原招生人数逐年上升,校地双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文/党办  图/江平)


版权所有 同济大学党委办公室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021-65981408

同济大学主办 E-mail:webmaster@tongji.edu.cn

党委办公室主办 tjdb@tongji.edu.cn